SPSS方差分析应用及结果解读

对于两组独立样本t检验,相信大家都了解。那么如果不是两组样本,而是三组(或以上)的样本,想要比较组间均数时,就要用方差分析了。

下面还是用例子来说话吧~

一年级开学了,这个班级的小朋友来自三个区县,比较三个区县(分组)小朋友的身高。SPSS中建的数据库如下:

SPSS方差分析应用及结果解读-图片1

  Group为分组,x为每个学生的身高。

分析过程如下:

1、分析——比较平均值——单因素ANOVA。

SPSS方差分析应用及结果解读-图片2

  2、将group放入“因子”,x放入“因变量”。

SPSS方差分析应用及结果解读-图片3

  3、“事后多重比较(Post Hoc)”,可选择常用的LSD法。此步骤是为了看如果多组间存在差异,究竟是那两组存在差异。

SPSS方差分析应用及结果解读-图片4

  4、“选项”,选择“描述性”(给出各组数据的均值和标准差);“方差同质性检验”(方差齐性检验)。

SPSS方差分析应用及结果解读-图片5

  结果:

1、各组数据的统计描述,包括均值、标准差。

SPSS方差分析应用及结果解读-图片6

  2、方差齐性检验,结果显示P>0.05,方差齐。要注意的是,如果方差不齐,则是不能用方差分析的。方差同质性检验

SPSS方差分析应用及结果解读-图片7

  3、方差分析结果显示P>0.05,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这个例子中三个区县的小朋友身高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如果P<0.05,认为三组数据不全相等,至于哪两组有差异,则需看事后检验的结果)。

SPSS方差分析应用及结果解读-图片8

  4、事后检验。由于这个数据的三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故事后检验每两组间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多重比较

SPSS方差分析应用及结果解读-图片9

  上面就是方差分析的步骤与结果解读。当遇到多组间均数比较的时候,方差分析是可以派上用场的。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