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ds、OR和RR的计算公式和实际意义

来源:王诗翔评论6,519

1. Odds

Odds 的意思为机率、可能性,是指某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概率)与不发生的可能性(概率)之比。假如某药物有疗效的比例为p1,则无效的比为1-p1,则odds的计算公式为:

odds、OR和RR的计算公式和实际意义-图片1

对于如下表所示的四格表,患病组的中暴露的概率(以实测频率估计)p1=a/C1,非暴露的概率为1-p1=b/C1,故患病组的odds计算公式为:

  • odds1=p1/(1-p1)=a/b

odds、OR和RR的计算公式和实际意义-图片2

同理,健康组的odds计算公式为:odds2=p1/(1-p1)=c/d

2. Odds rate(OR)

Odds ratio 的意思为风险比,在有些参考资料上也叫优势比、比值比。其计算公式为患病组与健康组两个odds之比,即:

odds、OR和RR的计算公式和实际意义-图片3

OR常用于流行病学中病例-对照研究资料,表示病例组和对照组的暴露比例与非暴露比例之比。

  • 当odds1>odds2时,OR>1,说明疾病的危险度因暴露而增加,暴露与疾病之间为“正”关联。
  • 当odds1<odds2时,OR<1,说明疾病的危险度因暴露而减少,暴露与疾病之间为“负”关联。

可通过计算OR的置信区间来表示疾病与暴露的关联强度。由于ln(OR)近似服从正态分布:

odds、OR和RR的计算公式和实际意义-图片4

故OR的95%置信区间可近似的表示为:

odds、OR和RR的计算公式和实际意义-图片5

OR置信区间与关联强度的关系可用下表表示:

odds、OR和RR的计算公式和实际意义-图片6

3. 相对危险度(RR)

相对危险度(relative risk)是流行病学前瞻性研究的常用指标,其本质为率比(rate ratio)或危险比(risk ratio),即暴露组与非暴露组发病率之比,或发病的概率之比。RR的含义可表示为暴露组的疾病危险性为非暴露组的多少倍。

由于病例-对照研究不能计算发病率,所以病例-对照研究中只能计算OR。当人群中疾病的发病率或者患病率很小时,OR近似等于RR,可用OR值代替RR。

不同发病率情况下,OR与RR的关系图如下:

odds、OR和RR的计算公式和实际意义-图片7

由上图可知,当发病率<10%时,RR与OR很接近。当发病率增大时,两者的差别增大。当OR>1时,OR高估了RR,当OR<1时,OR低估了RR。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