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菲法(Delphi法)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很有可能需要去构建一个评价体系,如在ICU中如何去评价一个产科患者的严重程度?有人说用APACHE Ⅱ评分,但是这个评分对于年龄都相仿的产妇来说区分度不够好,可是目前又没有明确针对产妇的严重程度评分体系。

那么我们该如何去设计这样一个评分体系呢?这时候Delphi法就有用武之地了。Delphi法又称专家咨询法,其核心是通过匿名的方式进行几轮函询来征求专家们的意见,然后经过汇总分析来拟定一个综合的结果。大体上说,Delphi法就是通过汇总各位专家的意见,来进行决策或者是形成某评价体系,但是这种汇总是一种定量的汇总方法,不是谁牛谁说了算。

Delphi法有着以下的优势:a用到的专家多,集思广益;b是函评和盲评,不用给领导面子;c重复评价过程,有利于专家合理地修改个人意见。当然它也有缺点:a过分强调形成共识,容易随大溜;b评估领导小组可能会产生偏性;c完美的专家团队不好选啦。

Delphi法的一般操作流程如下:1、研究者建立评估领导小组,2、选择专家,3、轮回调查,4、结果的统计分析。

德尔菲法(Delphi法)

  1、建立评估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整过操作过程,另外要求小组成员在评估专家结果时不能带有自己的观点或偏见。

2、选择专家至关重要,选什么人由研究者觉得,但是所选的专家一定要有很好的代表性,另外要尽量全面。一般认为选15-50人即可,当然具体人数视研究问题的大小和宽窄而定。

3、轮回调查,传统的为4轮调查,但改进的方法也有3轮调查的。

4、统计分析,需要统计以下指标:a 专家积极系数(其实就是应答率),b 专家意见集中程度(就是专家意见的集中趋势,如均数),c 专家意见协调程度(就是专家意见的变异度和相关系数,如变异系数和协调系数w等),d 专家意见权威程度(通过自评或他评来决定,由统一的问卷来完成,是专家熟悉系数和判断依据系数的均数),e 指标权重的计算(有平均数法、中位数法、加权均数法、优序图法和层次分析法等等,其中优序图法较为简单,层次分析有专门的YAAHP软件可以计算,也可以自己在excel中写公式计算)。

上面简单给大家说了一下Delphi法的用途、操作流程以及统计分析过程,看完之后是不是觉得统计分析好简单,大部分都是简单的统计过程。如果你对这一方法感兴趣,不妨搜索一些文献看看哦,已经有很多中文文献了。由于Delphi法很宽泛,所以它在你的研究领域肯定有用的着的地方。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