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教程:计算率或率差的95%可信区间

来源:医咖会 评论830

临床研究中,经常要计算某个样本的率(proportion),以及根据样本的率估算总体率的95%可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CI)。样本率的计算很容易,那如何计算估算总体率的95%CI呢?

对于此类二项分布的数据,如果“数据量足够大”,一般可以使用正态近似法估算总体率的可信区间

那如何才是“数据量足够大”呢?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有学者推荐若以相对误差控制在10%左右为实际可接受标准,则使用正态近似法估计总体率95%可信区间的近似条件为 :

1)当 n×p=5时,样本率应在40%-60%之间;

2)当 n×p=10时,样本率应在20%-80%之间;

3)当 n×p=15时,样本率应在1%-99%之间。由于1%-99%几乎包括了二项分布率的实际应用范围 ,且在此条件下的可信度与1-α水平相当,故n×p=15为应用近似法的“理想条件”[1]。

1、单个率及其95%CI

SPSS教程:计算率或率差的95%可信区间-图片1

  也可以使用各种软件计算率及95%CI,一个在线工具是VassarStats

( http://vassarstats.net/index.html )。

在VassarStats的主界面点击Proportions→The Confidence Interval of a Proportion即可计算。不同的是该在线工具使用不是正态近似法,而是Wilson法,同时与手工计算取舍小数点不同,所以计算结果略有差别。

SPSS教程:计算率或率差的95%可信区间-图片2

  2、两个率的差及率差的95%CI

SPSS教程:计算率或率差的95%可信区间-图片3

  使用VassarStats工具计算时,可在VassarStats的主界面点击Proportions→The Confidence Interval for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wo Independent Proportions。

SPSS教程:计算率或率差的95%可信区间-图片4

  3、SPSS计算

SPSS没有现成的模块计算率或率差的95%CI,但可以通过编程界面实现。将数据录入SPSS并且指定95%CI对应的值zcrit=1.96(可取任意变量名)。

SPSS教程:计算率或率差的95%可信区间-图片5

  打开Syntax界面,输入以下程序即可计算完成。

SPSS教程:计算率或率差的95%可信区间-图片6

  最终得到的结果如下。

SPSS教程:计算率或率差的95%可信区间-图片7

  实际上,SPSS的Syntax中编写程序,还是使用正态近似法的计算公式,还不如手工(或使用EXCEL计算)方便。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