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ArcGIS绘制地图_四步绘制SCI文章要求的地图

大家好,今天主要介绍一下如何使用ArcGIS绘制地图。ArcGIS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GIS软件,相当于SAS在医学统计中的地位,在疾病监测和流行病学等公共卫生领域也有不小的应用。在医学科研中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绘制符合发表SCI文章要求的地图。

ArcGIS软件的在官方网站有免费试用版本,试用期60天,足够学习了。

ArcGIS绘制地图四部曲:加载地图、连接数据、地图绘制、调整出图。

下面我们以上海等9个省、市的某种药品的使用率的数据为例绘制ArcGIS地图(ArcGIS 10.0)。

如何使用ArcGIS绘制地图_四步绘制SCI文章要求的地图-图片1

  数据库中是上海等9个省、市的某种药品的数据。现在我们就来看一下如何创建可视化地图展示每个省份艾滋病发病率。

第1步 加载地图:ArcGIS绘制地图主要是在Arcmap中进行,在绘制地图前需要有*.shp格式的地图文件,该文件按尺度的不同分为省级、市级、县级文件三种。

如何使用ArcGIS绘制地图_四步绘制SCI文章要求的地图-图片2

如何使用ArcGIS绘制地图_四步绘制SCI文章要求的地图-图片3

如何使用ArcGIS绘制地图_四步绘制SCI文章要求的地图-图片4

如何使用ArcGIS绘制地图_四步绘制SCI文章要求的地图-图片5

  第2步 连接数据:将之前整理好的excel文件和ArcGIS文件连接,即把需要分析的数据关联到ArcGIS文件中。

如何使用ArcGIS绘制地图_四步绘制SCI文章要求的地图-图片6

如何使用ArcGIS绘制地图_四步绘制SCI文章要求的地图-图片7

如何使用ArcGIS绘制地图_四步绘制SCI文章要求的地图-图片8

连接后可以通过图层右键-属性表查看关联后的数据。Excel关联的字段可以和属性表(如下图)中的任何一列相同,为了方便,我们通常使用name列,切记保证excel中name汉字表述和属性表中的name完全一致。

  第3步 地图绘制:图层-右键-属性-符号系统,将率挂于地图之上。

如何使用ArcGIS绘制地图_四步绘制SCI文章要求的地图-图片9

  这里可以绘制柱状图,饼图等,大家可以根据需要在“显示-数量图表“处自行修改,基本同上。

第4步 调整出图:在ArcGIS软件的左下角,切换窗口为布局视图,进行地图导出前的进步一完善。插入图例、比例尺和指北针,完成地图设置。

菜单栏-插入:图例,指北针,图例(均可以根据个人需求添加不同样式)。具体的格式可以分别通过属性进行设置,使地图更加美观。具体调整这里就不加以叙述。

如何使用ArcGIS绘制地图_四步绘制SCI文章要求的地图-图片10

  这样一幅地图的制作就完成了,点击“文件-地图导出“,设置图片格式和分辨率即可。如何使用ArcGIS绘制地图_四步绘制SCI文章要求的地图。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