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变量都是多分类变量时,应该选用什么统计方法

两个分类变量都是多分类变量时,常称为R×C列表资料,也就是两个多分类变量。这种数据常分为以下几种情况:两个变量都是无序的、两个变量都是有序的、只有一个变量是有序的,下面我们分别进行讨论。这里仅限于数据是独立的情况,不涉及配对设计的问题。

一、两个变量,都是无序多分类的‍

研究者针对这种资料常常会提出这样的问题:‍

两个变量都是多分类变量时,应该选用什么统计方法-图片1

  Q1:比较多个样本的构成比。比如,研究3个病区,胃溃疡和胃癌的构成比有无差异。这种情况下,直接采用R×C列表的卡方检验即可。

两个变量都是多分类变量时,应该选用什么统计方法-图片2

  Q2:研究两个变量之间的关联。比如,研究血型与胃溃疡、胃癌的关系。

两个变量都是多分类变量时,应该选用什么统计方法-图片3

  这种情况下,可采用卡方检验来推断两个变量是否有关系,在有关系的前提下,再计算Pearson列联系数。

二、两个变量,都是有序多分类的‍

研究者针对这种资料常常会提出这样的问题:

‍‍Q1‍:比较不同组间某指标的变化。比如,研究某药对不同病情患者的疗效,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卡方检验,但卡方检验只能告诉我们不同组间在疗效按等级的构成上有无不同,而不能说明哪一组疗效较好,哪一组疗效较差。如果想知道哪组疗效较好,可以采用非参数秩和检验。

两个变量都是多分类变量时,应该选用什么统计方法-图片4

Q2:研究两个变量之间的关联。这时候需要用到Spearman秩相关或Kendall相关,在SPSS中通过 分析-相关-双变量相关 实现。‍

Q3:研究两个变量之间是否存在线性变化趋势。比如,研究某疾病的严重程度是否随年龄增加而加重。这种情况,需要借助趋势卡方,英文为Linear by Linear Association,中文SPSS常写作线性关联。

两个变量都是多分类变量时,应该选用什么统计方法-图片5

  三、两个变量,只有一个变量是有序多分类的‍

研究者针对这种资料常常会提出这样的问题:‍

Q1:比较多个样本的构成比。比如,不同年份某医院体检人员甲状腺疾病的检出情况,其中年份是有序多分类变量,甲状腺疾病的检出情况(异常、可疑、正常)是无序多分类变量。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卡方检验。

两个变量都是多分类变量时,应该选用什么统计方法-图片6

Q2:比较不同组间某指标的变化。比如,研究不同用药组患者的疗效,其中用药组是无序多分类变量,疗效为有序多分类变量。采用卡方检验和非参数秩和检验都是可以的,但一般推荐非参数检验,因为非参可以告诉我们哪一组疗效较好,哪一组疗效较差。

两个变量都是多分类变量时,应该选用什么统计方法-图片7

  四、小结‍

说这么多,两个多分类变量,应该选用什么统计方法,这里总结一下,供大家参考。‍

两个变量都是无序多分类时,选用卡方检验。‍

两个变量都是有序多分类时,可选用卡方检验或非参数检验、趋势卡方检验或者秩相关、Kendall相关。‍

只有一个变量是有序多分类时,选用卡方检验或非参数秩和检验。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