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学习笔记之——两独立样本的非参数检验(Mann-Whitney U 秩和检验)

评论6,296

一、概述

Mann-Whitney U 检验是用得最广泛的两独立样本秩和检验方法。简单的说,该检验是与独立样本t检验相对应的方法,当正态分布、方差齐性等不能达到t检验的要求时,可以使用该检验。其假设基础是:若两个样本有差异,则他们的中心位置将不同。

二、问题

为了研究某项犯罪的季节性差异,警察记录了10年来春季和夏季的犯罪数量,请问该项犯罪在春季和夏季有无差异。

下面使用Mann-Whitney U检验进行分析。 SPSS版本为20。

三、统计操作

SPSS变量视图:

SPSS学习笔记之——两独立样本的非参数检验(Mann-Whitney U 秩和检验)-图片1

SPSS数据视图:

SPSS学习笔记之——两独立样本的非参数检验(Mann-Whitney U 秩和检验)-图片2

进入菜单如下图:

SPSS学习笔记之——两独立样本的非参数检验(Mann-Whitney U 秩和检验)-图片3

点击进入如下的界面,“目标”选项卡不需要手动设置

SPSS学习笔记之——两独立样本的非参数检验(Mann-Whitney U 秩和检验)-图片4

进入“字段”选项卡,将“报警数量”选入“检验字段”框,将“季节”选入“组”框中。

SPSS学习笔记之——两独立样本的非参数检验(Mann-Whitney U 秩和检验)-图片5

再进入“设置”选项卡,选中“自定义检验”单选按钮,选择“Mann-Whitney U(二样本)”检验。点击“运行”即可。

SPSS学习笔记之——两独立样本的非参数检验(Mann-Whitney U 秩和检验)-图片6

四、结果解读

这是输出的主要结果,零假设是“报警数量的分布在季节类别上相同”,其P=0.009<0.05,故拒绝原假设,认为报警数量在季节上有统计学差异。

SPSS学习笔记之——两独立样本的非参数检验(Mann-Whitney U 秩和检验)-图片7

双击该表格,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不再叙述。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