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

就像大鱼小鱼不能离开水一样,我们这些做科研的医学专业人才,也几乎离不开SPSS了。但SPSS时不时耍个小脾气,突突然就罢工不干了,这可让醉心于科研的我们情何以堪。没电了,还可以用蜡烛或者直流电顶上,但若SPSS罢工了,我们可怎么办?别急, Excel可以帮我们的忙哦。

大家可能会说,平常经常用Excel,也没发现统计分析的模块啊。这个嘛,在一些简单设置之后,Excel的统计分析功能就浮出水面了。

一:在菜单栏,点击右键,弹出如下窗口

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图片1

  二:点击“自定义快速访问工具栏”(点击其他选项也是可以的),选中加载项,我们就看到了如下的对话框,大家这时候需要在底栏找一个“转到”的选项,如图所示。

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图片2

  三:紧接着转到“加载宏”的界面,选择“分析工具库”即可。

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图片3

  四:简单设置之后,菜单栏“数据”下方就会新增“数据分析”这一模块。

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图片4

  Excel提供的也是比较常见的统计分析过程,比如t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等,此时,我们就可以进行简单的统计分析了。

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图片5

  栗子来了:今天,我们以最常见的独立样本t检验为例,看看Excel如何操作,顺道比较一下Excel和SPSS的结果。

在Excel中,首选是选中“数据分析”模块,因为独立样本t检验之前需要考察两独立样本的方差齐性,Excel可通过“F-检验 双样本方差”实现,定义变量1和变量2的数据区域即可。

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图片6

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图片7

  Excel会输出方差齐性检验的结果。

F-检验 双样本方差分析

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图片8

可以看到F=0.7,p=0.3 > 0.05,方差齐,应选择双样本等方差假设的t检验。

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图片9

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图片10

  t-检验: 双样本等方差假设

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图片11

如图,可得出t=0.454,双侧p=0.656,两样本的均数无统计学差异。

我们再来看SPSS的结果,t=0.454,p=0.656,和Excel是一样的,所以说,在SPSS罢工的时候,大家不妨试试Excel。需要指出的是,SPSS是通过Levene检验数据是否满足方差齐性,而Excel是通过F检验,即F=S21/S22,所以略有不同。今天,我们只是以t检验为例,Excel同样可以进行相关分析、回归分析、协方差分析,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一试。

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图片12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