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值的含义与解释

评论5,794

临床研究的论文中常常能看到OR值,也有不少人说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如何理解和解释。今天和大家来聊聊OR值的含义和解释方法。

OR(Odds ratio)比值比,也称优势比,指病例组中暴露人数与非暴露人数的比值除以对照组中暴露人数与非暴露人数的比值。反映的是疾病和暴露的关联强度,通常出现在病例-对照研究里。举个具体的例子,研究心梗的病因时选择100名心梗患者做为病例,以100名没有发生过心梗的患者作为对照,比较他们发生心梗的可能病因。假设在发生心梗的人群中,患高血压是40人,而在没发生过心梗的人群中患高血压20人。那么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的四格表:

OR值的含义与解释

那么OR=(40/60)/(20/80)=40*80/20*60=2.67。那么这2.67说明什么呢?其意义基本上可以等同为:患高血压的人发生心梗的风险是未患高血压的人的2.67倍。

那论文里常常出现的危险因素、保护因素是什么意思呢?研究人员在进行统计得到OR值的时候,会把OR值和1进行比较,如果某个因素OR值大于1,那么这个因素就是患病的危险因素;也就是携带这个因素的人,患病的风险高。如果OR值小于1,那么这个因素就是患病的保护因素;有这个因素的人患病的风险低。

为什么我们能做出这样的判断呢?我们先来假设一下,假如患高血压和发生心梗无关,那么可以推论,患高血压的人和不患高血压的人心梗的发生率是一样的。也就是说,患高血压的人的心梗发生率=未患高血压的人。因为病例对照研究得不到发病率,所以我们只好推论改成:心梗病例中高血压/无高血压的比值和非心梗对照中高血压/无高血压的比值相同。在上面这个假设成立的时候,我们得到的OR值是多少呢?OR=(心梗病例中高血压/无高血压的比值)/( 非心梗对照中高血压/无高血压的比值)=1。通过上面这样一说大家应该明白为啥我们的OR值都要和1比了吧。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