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区别

定性研究尚处于临床研究长河中的一个小小支流,但正在不断努力成长。先看一个表格:

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区别

  由此可见,定量研究强调严谨的标准化资料收集模式,而定性研究则非常期望研究者能够利用已有经验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包括被研究者对问题的主观阐释。回到我们的临床研究,占主导地位的生物医学模式是从“客观性”视角来看待世界;而尚为小规模的定性临床研究则需要研究者从多角度看问题,除了生物医学视角外,还要注重寻找问题产生的多重背景。说了那么多,总结一句话,定性临床研究承认生物医学的价值,并关注可能被定量研究忽略、缺乏、未被表达出来的内容

大家可能问了,这是什么意思?定性研究?怎么做?我们举肿瘤为例。国际上有很多有关肿瘤的定性研究文章,从医生、护士、病人的不同角度开展肿瘤医疗、护理等方面的研究。国内,我们以2006年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Care的一项研究为例。该研究利用个体深度访谈和焦点组访谈的方法,探索肿瘤患者对中医药治疗的态度。研究者Xu W等通过对患者主观阐释为主的访谈资料进行回顾,并结合临床知识、经验等进行资料的归纳分析,得出结论:认为肿瘤患者对中医药治疗抱有很大期望,相信中医药能够提高生存质量。这项研究从患者对治疗的态度层面展开研究,获得对现实科学有效的分析。当然,也可以进行中医医生对中医药治疗肿瘤态度的定性访谈。定性研究特点不断体现在整个研究中。

如此,是不是定性研究的特点就比较明确了?是不是大家也已经意识到定性临床研究的可行性了?还不赶快行动起来,中国定性临床研究的多项空白等着各位来填补了!

推荐阅读

1、刘建平, 主编. 循证中医药定性研究方法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诺曼·K·邓津, 伊冯娜·S·林肯, 主编. 风笑天, 等, 主译. 定性研究:策略与艺术. 重庆出版社.

3、Xu W, et al. TraditionalChinese medicine in cancer care: perspective and experiences of patients andprofessionals in China. 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Care, 2006.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