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介绍累积meta分析

累积meta分析是指按某一顺序对获得的研究进行meta分析。累积meta分析是把研究作为一个连续的整体,将各个纳入的研究按照一定的次序(如发表时间),顺序地累加在一起,进行多次meta分析。另外如果有新的试验结果发表后,就可以进行一次新的meta分析。下面分条概括一下其特点:

1、累积meta分析与传统meta分析的共同点是:做法是相同的。

2、累积meta分析与传统meta分析的不同点是:传统meta分析只进行一次分析,而累积meta分析进行多次分析。那么传统meta分析能够获得汇总的结果,但是却不能分辨出各研究结果对汇总结果的影响;累积meta分析不仅能够获得汇总的结果,在多次meta分析的过程中能够比较汇总结果的动态变化,还能够比较新加入研究对总体结果的影响。

3、累积meta分析的“累积”方式都有哪些?所谓的累积方式就是按照某种顺序而已,这些顺序有:单篇文章的发表顺序、单篇文章的样本量大小、单篇文章的疗效差异、单篇文章的质量评分等等。

4、累积meta分析示例。如下图1是某研究中传统meta分析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汇总统计量为0.88,图2为按照发表时间进行的累积meta分析结果,当累积的研究到1999年时首次出现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OR=0.80,p=0.03)。但是累积后面的研究时又出现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直至累积到2003年的结果时又出现了差异有统计意义。如此便利与分析某一项研究对总体汇总统计量的影响。

简要介绍累积meta分析-图片1

简要介绍累积meta分析-图片2

  5、累积meta分析检验水准的争论。有学者剔除多次进行meta分析,有可能导致犯Ⅰ类错误的概率增大,应该对每次分析的检验水准进行调整。也有学者认为其分析思想可用贝叶斯理论解释,不需要调整。

参考文献

[1]. 廖日强等, 非小细胞肺癌完全切除术后含铂辅助化疗方案的累积Meta分析. 循证医学, 2003(04): 第196-201页.

[2]. 赵景波, 累积Meta分析方法及其在临床医学研究中的应用. 循证医学, 2002(03): 第167-171页.

[3]. 张天嵩, 钟文昭与李博, 实用循证医学方法学(第2版).P430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