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到底有多少生物?

评论3,078

地球上的每种生物都息息相关

地球上(on Earth)到底(on earth)有多少种生物?当外星人飘来地球时,生物学家恐怕也无法回答这么简单的问题!即使连研究相当透彻的哺乳动物和鸟类,分类学家每年都持续发现与描述新的物种!

以往推测总物种数有两类方法,一类是请分类学家评估可能还有多少物种待发现;另一类方法是根据已详细调查区域的物种数量,外推至全球的总物种数。根据不同的方法推算,科学家认为地球上可能有三百万到一亿种生物。然而,这些方法有许多假设与限制,使得推算的总物种数差异甚大。

由Camilo Mora博士主导的研究,应用生物分类阶层(生物课本里学过的界门纲目科属种)的数量趋势,推估地球的总物种数平均为870万种(740万-1000万种) 。例如某动物门=10纲=100目=1000科=10000属=100000种,不同类群的分类阶层数量有相似的趋势,且高阶分类(属以上的分类阶层)相对于种(species)较稳定,因此可推估得到较可信的总物种数。Mora博士等人也提及包括对于物种的定义,高阶分类的变动,分类学家研究努力量等,都是会造成总物种数低估的可能原因。

自从林奈提出以二名法命名物种以来,经历约250年的分类学研究,人类已描述约120万种生物。仅占海洋生物的9%,陆域淡水域生物的14%。如果以过去20年来的动物新种发表速率推算(平均每年发表6200种新种,平均每位分类学家一生平均发表24.8种新种),需要30.3万名分类学家,以1200年的时间才能描述完地球上所有动物新种。但因为人类严重改变地球生态系,使得现代的物种灭绝速率是自然情况下的100-1000倍,将会有非常多的生物,在我们认识它之前,就消失在地球上了!

备注:

该研究参考的陆域淡水域生物分类阶层数量是根据Species 2000资料库,此资料库的目标是完整收录目前已知的生物物种名。但是根据我比较熟悉的几个软体动物类群,超过1000种物种的烟管蜗牛科(Clausiliidae)却未列入该资料库,超过1000种的扁蜗牛科(Bradybaenidae)只列入17种,显然全球总物种数是低估的!

该研究报告也特别提到,分类学家曾经计算过,描述一个新种的平均花费是48500美元(包括野外采集与实验室分析的设备、交通费、分类学家薪资等),以1美元兑换台币29元换算,等于约台币140万元。描述完地球上所有的动物,约需3640亿美元!

延伸阅读: 

原始发表文献-How Many Species Are There on Earth and in the Ocean?

PLoS Biology专文导读-Why Worry about How Many Species and Their Loss?

ScienceDaily相关报导-How Many Species On Earth? About 8.7 Million, New Estimate Says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