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交互作用指数及其计算

在研究数据的分析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交互作用的问题,而且这是一个不太好解释和描述的问题。本文就跟大家一起来讨论一下Rothman K.J.等人提出的用来描述交互作用的指标及其计算。Rothman K.J.是《Modern Epidemiology》一书的主编,该书在流行病学领域地位非凡。

当两个或多个因素同时作用于一个结局时,就可能产生交互作用,又称为效应修饰作用(effect modification)。当两个因素同时存在时,所导致的效应(A)不等于它们单独效应相加(B C)时,则称因素之间存在交互作用。当A=B C时称不存在交互效应;当A>B C时称存在正交互作用,又称协同作用(Synergy);当A

SPSS:交互作用指数及其计算-图片1

Rothman等人在1972发表文章讨论吸烟与饮酒联合暴露对口腔癌的效应,其文章主要数据如下:

SPSS:交互作用指数及其计算-图片2

  Rothman等人提出的基于相加模型的交互作用指标有:

1、交互作用指数(the synergyindex, S):S = (A-1)/[(B-1) (C-1)],当S = 1时,说明吸烟饮酒联合效应等于各自单独效应之和,故无交互;当S > 1时,说明正交互;当S < 1时,说明负交互。 2、交互作用归因比(attributableproportion of interaction, API):API = [A-(B C) 1]/A,体现的是总效应中吸烟和饮酒交互作用效应所占的比例。

3、纯交互作用归因因比:API’=[A-(B C) 1]/(A-1),跟API的差别是分母多减去个1,体现的是吸烟和饮酒引起的效应中,两者交互效应所占的比例。

4、交互作用超额相对危险度(relativeexcess risk of interaction, RERI):RERI = A-(B C) 1,体现的是吸烟与饮酒联合作用与单独作用之和的差值。

对于上述交互作用指标的计算有多种方法,包括直接计算法和回归模型估计法。直接法就是手工直接计算,根据上述公式计算,S指数=(9.04-1)/(2.96 3.33-2)=1.87。回归模型法则是将数据放入回归模型进行计算,本文列举如下:

1、回归模型法a

将上述数据整理成如下格式:

SPSS:交互作用指数及其计算-图片3

SPSS:交互作用指数及其计算-图片4

  在SPSS中用case进行加权,然后以cancer为因变量,以smoking、alcohol和smoking*alcohol为自变量计算逻辑回归结果如下:

SPSS:交互作用指数及其计算-图片5

  此时S指数=[exp(1.086 1.204-0.089)-1]/[exp(1.086) exp(1.204)-2]=1.87。

其他指数类似。

2、回归模型法b

将上述数据整理成如下格式,也就是设置哑变量的形式,包括四类不饮酒不吸烟,饮酒不吸烟:不饮酒吸烟和饮酒吸烟,以不饮酒不吸烟为参照。

SPSS:交互作用指数及其计算-图片6

SPSS:交互作用指数及其计算-图片7

  在SPSS中用count进行加权,然后以Y为因变量,以AL、SM和ADD为自变量计算逻辑回归,同时保存协方差阵,结果如下:

SPSS:交互作用指数及其计算-图片8

  此时S指数=[exp(2.201)-1]/[exp(1.086) exp(1.204)-2]=1.87。

其他指数类似。

同样可对上述指标进行可信区间的估计,估算过程需要使用上述我们保存出来的协方差矩阵,具体算法请参阅参考文献中Hosmer, 向惠云等人的文章。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