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组均数比较非劣效检验的SPSS操作

临床研究中,我们会采用非劣效设计,去探索试验药物是否非劣于对照药物。比如,研究者纳入40名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与试验药物和对照药物,假设疗效指标为连续变量。等数据出来了,研究者惆怅了,到底用什么统计方法啊?两样本t检验?

之前陶立元老师在非劣效试验的统计分析方法一文中指出,两样本均数非劣效检验中统计量t的计算公式为:

两组均数比较非劣效检验的SPSS操作-图片1

  而差异性t检验时t的计算公式为:

两组均数比较非劣效检验的SPSS操作-图片2

  可以看到,两样本均数比较时,非劣效检验的t和差异性检验的t存在△的差别。我们可以将xt和xc的非劣效检验等价为xt和xc-△的差异性t检验。

两组均数比较非劣效检验的SPSS操作-图片3

  接下来我们看看SPSS如何实现非劣效检验。首先,疗效指标x和分组变量group分别占据一列。t代表试验药组,c代表对照药组。

两组均数比较非劣效检验的SPSS操作-图片4

  因为xt和xc非劣效检验等价为xt和xc-△的差异性t检验,所以,我们需要新生成一个变量,比如x_new。对于试验药分组的,x_new=x;对于对照药分组的x_new=x-△。关于△的选择,大家可以看曾琳老师的大作。这里,我们假设△=0.5。

两组均数比较非劣效检验的SPSS操作-图片5

两组均数比较非劣效检验的SPSS操作-图片6

  然后,我们对x_new做两样本t检验就可以了。

两组均数比较非劣效检验的SPSS操作-图片7

两组均数比较非劣效检验的SPSS操作-图片8

  这里只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当不满足t检验条件时,当分组≥2时,以及多因素分析的其他问题,大家可以查阅相关资料,我们也会继续关注该方面。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