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

来源:科研星球评论6,165

箱形图(Box-plot),又称盒须图、盒式图或箱线图,因形状如箱子而得名,是一种用作显示一组数据分散情况资料的统计图(如下图)。

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图片1

它提供了一种只用 5 个点就对数据集做简单总结的方式,这 5 点为最大值(Maximun value)、最小值 (Minimun value)、上四分位数 (75th peroentile)、下四分位数 (25th peroentile) 和中位数 (median)。

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图片2

此外,在远离最大值或者最小值的地方可能存在异常值,异常值的定义为小于下四分位数 -1.5*IQR(上四分位数减去下四分位数的差距)或大于上四分位数 1.5*IQR 的值。一批数据中的异常值值得关注,忽视异常值的存在十分危险,不加剔除地把异常值包括进数据的计算分析过程中,对结果会带来不良影响;重视异常值的出现,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常常成为发现问题进而改进决策的契机。

今天使用 Graphpad Prism 8 手把手教你绘制箱形图。

1、打开Graphpad Prism 8.0,在New table&graph下选择 Column,Data table下选择Enter or import data a new table,Options下选择Enter replicated values,stacked into columns,然后点击Create,建立数据表。

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图片3

2、输入数据,箱形图只需要 Y 列。

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图片4

3、在Graphs下,点击Creat New Graph,Graph family下Column中选择 Box and violin,选择box and whiskers。

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图片5

一个基本的箱形图就完成了。

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图片6

如果想要显示数据点,可以有很多选择style下面的whiskers。比如选择min to max,show all points。

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图片7

原始图形不是很好看。接下来对图形性质进行设置。

4、修改图形

首先双击坐标轴,修改坐标轴的Y轴坐标范围,X轴的长度等一一修改。

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图片8

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图片9

接着修改图形外观,喜欢彩色的可以直接点击下列按钮。

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图片10

再双击图形,选择 Format Graph,填充颜色,修改线宽。

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图片11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图片12

得到如下图形。

如何用Graphpad Prism 8制作箱型图-图片13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