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趋势卡方检验

毕业季接近尾声,通过答辩的各位同学们即将开始新的旅程。回顾论文点滴,想必既有心酸又充满欣慰。回顾毕业生咨询论文写作得到一个启示与各位分享:论文完成的过程也是还原临床研究的过程,论文收集资料后进行统计分析时,可以用的统计方法有很多,至于用什么统计方法,决定于临床研究的目的。

举个例子:

某同学收集到一些数据:近五年某医院胃镜报告提示胃溃疡的男性、女性患者人数,根据数据得到类似下面的折线图。

SPSS:趋势卡方检验-图片1

  该同学首先给出了线性回归的两个结果,分别说明男性/女性患者人数随年份变化的趋势。评阅老师提出了问题:你把男性、女性患者的折线图放在这里,是要比较二者的差异吗?Ta纠结了:根据手头的数据,该如何分析呢?按照评阅意见的话,我该用什么统计方法?

事实上,该怎样分析,取决于研究的初衷。在这个例子中,线性回归分析结果反映的是:男性/女性患者人数随年份变化的趋势。如果想比较男性、女性患者人数随年份变化的趋势是否有差异,那么就需采用趋势卡方检验的方法进行分析。

在这里将趋势卡方检验的具体操作一并跟大家分享:

打开SPSS数据库,如图:

SPSS:趋势卡方检验-图片2

SPSS:趋势卡方检验-图片3

  首先对数据进行加权。点击“数据”—“加权个案”:

SPSS:趋势卡方检验-图片4

  点击“分析”—“描述”—“交叉表格”:

接着点击“Statistics…”,选择“卡方”,得到结果如下:

SPSS:趋势卡方检验-图片5

  上面第三个表格中的“线性关联”即为趋势卡方检验的结果,在这个例子里,卡方值为34.364,P<0.001,提示随年份变化该院男性、女性患者的比例趋势变化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再根据图示换成临床用语:随年份变化该院女性患者比例呈上升趋势。 这里,借用该同学是否要做趋势卡方检验这个例子,是想说明一个小小的问题:统计分析方法服务于临床研究目的,所以,选择什么统计分析方法依赖于临床研究者打算阐明的问题。当你的临床研究到了统计分析方法选择时,无需纠结,只要勿忘初心!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