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数据正态性检验

来源:爱科学评论10,461

在统计分析之前,我们往往需要考虑数据是否符合正态分布,因为不同分布的数据采用的统计描述和统计推断的方法都不一样。

SPSS:数据正态性检验-图片1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SPSS软件是如何进行正态性检验的。

SPSS检查数据是否正态有两种操作方法:一是使用“探索”对话框进行,其操作如下:分析-描述统计-探索。

SPSS:数据正态性检验-图片2

  把要检查的连续变量选入因变量列表框,分组选入因子列表框。点“绘制”。选中“带检验的正态图”和“直方图”。

结果见“正态性检查”表,当P<0.05认为不符合正态分布

SPSS:数据正态性检验-图片3

SPSS:数据正态性检验-图片4

  二是使用“单样本的K-S检验”对话框进行,其操作如下:分析—非参数检验—旧对话框—1-样本K-S检验

将需要检验的变量点入“检验变量列表”,然后在检验分布里面选上“常规”。如下图,点击“确定”便可。

SPSS:数据正态性检验-图片5

  结果如下:

SPSS:数据正态性检验-图片6

  注意事项

1.正态性检验需结合直方图、Q-Q图或P-P图,特别是当样本量少于10或多于100时,请以图为准;

SPSS:数据正态性检验-图片7

  2.多组比较每组均需要分别做正态检验,如有一组不符合正态分布或t分布,请使用非参数检验或进行数据变换后再进行分析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