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前瞻性研究与回顾性研究

来源:爱科学评论1,219

前瞻性是高质量临床研究的重要标志,为什么?

临床流行病学教科书中关于前瞻性研究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把前瞻性研究等同为队列研究,原因是队列研究由因到果,从没有发生结局开始,到结局产生,是前瞻的;另外一种说法是研究的设计发生在资料收集之前,这个概念是相对于回顾性研究提出的。

关于前瞻性研究与回顾性研究-图片1

  所谓回顾性研究,就是指回顾临床病例资料总结规律发表论文是一种常用的临床研究方法。回顾性研究的主要问题是临床资料搜集时没有考虑科研需要,数据的完整性和同质性没有保证,被认为是低质量研究。克服这种缺点的方法是改变研究流程,由先搜集资料再设计研究方案,改变为先设计研究方案再搜集资料。按照事先设计的方案收集资料,可以保证临床资料的完整性和同质性,是高质量临床研究的必备条件。先设计后实施具有前瞻的特点,因而被称为前瞻性研究。

关于前瞻性研究与回顾性研究-图片2

  两种“前瞻性研究”的说法各有道理,应用时要注意具体指哪一种前瞻性研究,不要搞混了。与队列研究划等号的前瞻性研究在标书和论文中很少使用;而强调临床研究采用先设计后实施技术路线的前瞻性在标书和论文中使用得越来越多,有必要,但在标书和论文中要进一步落实,如什么时间进行研究设计、什么时间收集资料和收集资料的方式等,否则就是文字“前瞻”,有哗众取宠之嫌。

科学研究是有计划的活动,前瞻性研究是科学研究计划性的的具体体现。前瞻性研究提高了临床研究设计的难度和入门的门槛,初学者必须全面系统地学习临床研究方法,将临床研究方案与临床工作结合在一起,使临床工作同时成为临床资料的搜集过程。多数临床研究的要求与临床工作一致,研究时把临床资料拿过来直接用即可。但在某些环节,临床工作的要求低于临床研究,收集临床资料就必须提高要求。如关键环节的临床资料必须完整,不允许缺失,数据必须符合规范要求,收集资料的人员要接受培训,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要核对确认。新增加的工作需要投入,申请科研基金时要说明这些关键环节是研究组织实施的难点,安排相应的经费。

先设计后实施的前瞻性研究技术路线在临床研究实践中不断丰富其内涵,在临床研究模式转变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