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临床诊断试验的比较

在诊断学研究中,我们常借助灵敏度、特异度来评价诊断实验的准确性。但当我们想知道两个诊断方法孰优孰劣时,我们就需要对二者的准确性进行比较。而比较优劣的前提是我们能找到一个金标准,没有金标准时只能比较二者的一致性,并不能分出优劣。这里仅讨论有金标准的情况。

我们从最简单的开始,假设两种待比较的诊断方法均给出阳性、阴性二分类的结果,其准确性的比较和研究设计有关。

先说两个独立样本设计的情况。比如,我们想比较心电图、冠状动脉CT在冠心病诊断方面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假设我们对n1个研究对象进行了心电图检查和冠状动脉造影(金标准),同时对另外n2个研究对象进行了CT检查和冠状动脉造影。

SPSS:临床诊断试验的比较-图片1

SPSS:临床诊断试验的比较-图片2

  我们知道灵敏度是在“真病人”(金标准判定的病人)中被诊断为阳性的比例,特异度是“非病人”(金标准排除的病人)中被诊断为阴性的比例。所以,我们根据原始的四格表,列出如下的四格表,作独立样本卡方检验即可

SPSS:临床诊断试验的比较-图片3

SPSS:临床诊断试验的比较-图片4

  除了独立的设计方案,配对设计也是很常见的。选择n个研究对象,均进行心电图检查、CT和冠状动脉造影。

SPSS:临床诊断试验的比较-图片5

SPSS:临床诊断试验的比较-图片6

  因为是同一批研究对象,所以a1 c1=a2 c2,b1 d1=b2 d2。比较灵敏度时,我们在“真病人”中找到两种诊断方法的结果,比较特异度时则在“非病人”中,采用配对卡方检验即可。

SPSS:临床诊断试验的比较-图片7

SPSS:临床诊断试验的比较-图片8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