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plan-Meier生存分析中三种检验方法的比较

在Kaplan-Meier生存分析中有三种检验方法:log-rank、breslow、tarone。有时候会出现三种检验方法结果不一致的情况,到底取哪一个结果呢?

我查阅了一些统计学书籍,给出的解释大致是这样:

log-rank法侧重于远期差别,breslow法侧重于近期差别,tarone法介于两者之间。

对于一开始靠得很近,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拉开的生存曲线,log-rank法较breslow法更容易得到显著性的结果;反之,对于一开始拉的很开,以后逐渐靠近的生存曲线,breslow法较log-rank法更容易获得统计学差异。如果log-rank法有显著差异,而breslow没有差异,可以解释为在开始时生存率没有差异,随之时间的推移生存率出现差异,反之亦然。tarone法是一种折中的方法,介于两者之间。

Kaplan-Meier生存分析操作方法:SPSS学习笔记之——生存分析的Cox回归模型(比例风险模型)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