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冗余序列的超快超好用工具cd-hit

来源:高山流水评论5,723

这个软件(也有在线服务器,见其官网http://www.bioinformatics.org/cd-hit/)是中国人(Weizhong Li)写的,很好用,最大的特点就是快。基本思路是首先对所有序列按照其长度进行排序,然后从最长的序列开始,形成第一个序列类,然后依次对序列进行处理,如果新的序列与已有的序列类的代表序列的相似性在cutoff以上则把该序列加到该序列类中,否则形成新的序列类。之所以快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使用了word过滤方法,即如果两条序列之间的相似性在80%(假设序列长度为100),那么它们至少有60个相同的长度为2的word,至少有40个相同的长度为3的word,至少有20个相同的长度为4的word。基于这个原则,在处理新的序列的时候,如果新的序列与已有序列的相同word的长度不能满足这些要求则不需要进行比对了,这极大的降低了时间消耗;另外一个速度快的原因是使用了index table,可以很快的计算序列之间相同word的数目。

cd-hit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软件包,可以对单个数据集进行去冗余,包括DNA/RNA序列和蛋白序列,也可以对两个数据集进行比较。它的使用也很简单,下载软件包后解压缩,进入该文件夹,"make"就可以了。其使用也简单,如下:

./cd-hit -i inputfile -o outputfile -c threshold -n wordLength

尽管很好用也很快,但是也需要注意其缺点:

1 它不能保证同一个序列类中的序列的相似性都在threshold之上,因为每次比对都是用新序列与序列类的代表序列进行,这就有可能使得序列类中除了代表序列外其他序列之间的相似性在threshold之下。比如A是代表序列,B与A的相似性大于0.95,C与A的相似性也大于0.95,但是这并不能保证B与C的相似性也大于0.95.

2 它不能保证一个序列类的病毒与另外一个序列类中的病毒的相似性也在threshold之上,原因还是在于用代表序列代表了整个序列类。

3 基于word filter的方法使得使用每个长度的word能够处理的冗余性水平有限,如使用长度为2的word只能够得到相似性在50%以上的序列,长度为3的word只能够得到相似性在66.7%以上的序列类,类似的,长度为5的word只能够得到相似性在80%以上的序列。在实际应用的时候需要注意选择的word长度与threshold的匹配。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