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文件读写操作介绍

评论4,333

一、打开、关闭Perl文件

语法为open(filevar,filename),其中filevar为Perl文件句柄,或者说是程序中用来代表某Perl文件的代号,filename为Perl文件名,其路径可为相对路径,亦可为绝对路径。
[perl]
open(FILE1,"file1");
open(FILE1,"/u/jqpublic/file1");
[/perl]

读写Perl文件之前首先要打开Perl文件,打开Perl文件时必须决定访问模式,在Perl中有三种访问模式:读、写和添加。后两种模式的区别在于写模式将原Perl文件覆盖,原有内容丢失,形式为:open(outfile,">outfile");而添加模式则在原Perl文件的末尾处继续添加内容,形式为:open(appendfile,">>appendfile")。要注意的是,不能对Perl文件同时进行读和写/添加操作。

open的返回值用来确定打开Perl文件的操作是否成功,当其成功时返回非零值,失败时返回零,因此可以如下判断:

[perl]
if(open(MYFILE,"myfile")){
#here'swhattodoifthefileopenedsuccessfully
}
[/perl]

当Perl文件打开失败时结束程序:

[perl]
unless(open(MYFILE,"file1")){
die("cannotopeninputfilefile1\n");
}
[/perl]

亦可用逻辑或操作符表示如下:

[perl]open(MYFILE,"file1")||die("Couldnotopenfile");[/perl]

当Perl文件操作完毕后,用close(MYFILE);关闭Perl文件。

二、读Perl文件

读写Perl文件中的语句$line=;从Perl文件中读取一行数据存储到简单变量$line中并把Perl文件指针向后移动一行。为标准输入Perl文件,通常为键盘输入,不需要打开。

语句@array=;把Perl文件的全部内容读入数组@array,Perl文件的每一行(含回车符)为@array的一个元素。

三、写Perl文件

形式为:

[perl]
open(OUTFILE,">outfile");
printOUTFILE("Hereisanoutputline.\n");
[/perl]

注:STDOUT、STDERR为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Perl文件,通常为屏幕,且不需要打开。

四、判断Perl文件状态

Perl文件测试操作符

语法为:-opexpr,如:

[perl]
if(-e"/path/file1"){
printSTDERR("Filefile1exists.\n");
}
[/perl]

五、命令行参数

读写Perl文件过程中象C一样,Perl也有存储命令行参数的数组@ARGV,可以用来分别处理各个命令行参数;与C不同的是,$ARGV[0]是第一个参数,而不是程序名本身。

[perl]
$var=$ARGV[0];#第一个参数
$numargs=@ARGV;#参数的个数
[/perl]

Perl中,<>操作符实际上是对数组@ARGV的隐含的引用,其工作原理为:

1、当Perl解释器第一次看到<>时,打开以$ARGV[0]为Perl文件名的Perl文件;

2、执行动作shift(@ARGV);即把数组@ARGV的元素向前移动一个,其元素数量即减少了一个。

3、<>操作符读取在第一步打开的Perl文件中的所有行。

4、读完后,解释器回到第一步重复。

例:

[perl]
@ARGV=("myfile1","myfile2");#实际上由命令行参数赋值
while($line=<>){
print($line);
}
[/perl]

将把Perl文件myfile1和myfile2的内容打印出来。

六、打开管道

读写Perl文件过程中用程序的形式也可以象命令行一样打开和使用管道(ex:ls>tempfile)。如语句open(MYPIPE,"|cat>hello");打开一个管道,发送到MYPIPE的输出成为命令"cat>hello"的输入。由于cat命令将显示输入Perl文件的内容,故该语句等价于open(MYPIPE,">hello");用管道发送邮件如下:

[perl]
open(MESSAGE,"|maildave");
printMESSAGE("Hi,Dave!YourPerlprogramsentthis!\n");
close(MESSAGE);
[/perl]

本文来自:http://developer.51cto.com/art/201007/211645.htm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