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SPSS软件进行正态性检验

独立样本t检验需要满足三个应用条件,分别是独立性(independence);正态性(normality);方差齐性(homoscedascity)。

其中的正态性如何检验?

正态性:在SPSS中,正态分布的考察方法有:偏度系数、峰度系数;直方图、P-P图;也可进行各种假设检验。而最常用的对于正态分布的检验就是K-S单样本验。

t 检验对资料的正态性有一定的耐受能力,如果资料只是少许偏离正态,则结果仍然很稳健。若偏离正态很远,则最好考虑变量变换,或用非参数方法加以分析。

如何利用SPSS软件进行正态性检验-图片1

  以一组血糖数据和一组身高数据为例检验其正态性!

如何利用SPSS软件进行正态性检验-图片2

  点击"分析(A)",选择"非参数检验(N)",点击旧对话框中的"单样本K-S检验"。

如何利用SPSS软件进行正态性检验-图片3

  将"血糖"、“年龄”放到"检验变量列表(T)"中,“检验分布”中选择“正态性(N)”,点击确定!

如何利用SPSS软件进行正态性检验-图片4

  分析结果显示:“血糖”数据P=0.000,不服从正态分布;“年龄”数据P=0.200,服从正态分布!

注意:在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时,应分组考察正态性,而不是合并进行 !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