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PSS做差异显著性分析后如何标记“abc”

来源:基迪奥生物评论68,737

科学论文和杂志中最常见的是用“字母”和“星号”标记差异显著性,如果所要比较的数据较少,用“*”号标记比较简单明了,而数据较多时就可能会用到了今天要讲的“字母标记法”。

今天的内容分两个部分:“心法”和“招式”。

“ 心法 ”

在进行标记之前先把下面的“心法”认真看一遍,内容如下:

1. 先将平均数由大到小排列(从上到下排列),在最大平均数后标记字母 a 。

2. 用该平均数依次与各平均数相比(向下过程),凡差异不显著都标记同一字母 a,直到遇到与其差异显著的平均数,其后标记字母 b,向下比较停止;

3. 再以标有字母b的该平均数为标准,依次与上方比它大的各个平均数比较(向上过程),凡差异不显著一律再加标b,直至显著为止(开始“掉头”向下);

4. 再以标记有字母 b 的最大平均数为标准(向下过程),依次与下面各未标记字母的平均数相比,凡差异不显著,继续标记字母 b,直至遇到某一个与其差异显著的平均数标记 c……;

5. 如此循环下去,直到最小的平均数被标记、且比较完毕为止。

要比较的平均数间有相同字母视为差异不显著,无相同字母的数据视为差异显著。一般用小写拉丁字母表示显著水平α=0.05,用大写拉丁字母表示显著水平α=0.01。

“ 招式 ”

下面要开始上手了,本次演示的数据为不同病原真菌菌株侵染植物叶片后的病斑直径,SPSS数据、分析结果已经上传到论坛,大家可下载下来练一练。用SPSS做完多重比较需得到3个表格,分别是“描述性”,“方差同质性检验”,“多重比较”,如下图。

用SPSS做差异显著性分析后如何标记“abc”-图片1

用SPSS做差异显著性分析后如何标记“abc”-图片2

从Levene方差齐性检验的结果(p=0.496>0.05)表明,适于用LSD法(Least Significant Difference,最小显著性差异法)进行多重比较。接下来将“描述性”表格,复制粘贴到Excel中,稍作整理后以平均值做倒序排序,整理方法可参照下图。

用SPSS做差异显著性分析后如何标记“abc”-图片3

接下来,就用到了LSD法的“多重比较”表格和上文的“心法”。“多重比较”表格列出了每个菌株分别与其他菌株两两比较的均差和p值。这里的显著性水平为0.05,菌株间两两比较,差异显著的“平均差”数值上会标有“*”号,就不必看p值是否小于0.05。依照“心法”,下面开始标记字母,标记方法见下面动图。

用SPSS做差异显著性分析后如何标记“abc”-图片4

Tips:

关于标记“心法”向下和向上过程,心里只要记得以“谁“为标准去比较和什么时候“掉头”就好了,不需要死记,大不了用的时候看一下就好了。标记后的数据可依照自己的需求以三线表或柱形图方式展示。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