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DNA转化为艺术

1 1,874

将DNA转化为艺术-图片1

生命科学专业的同学,大概都有过和核酸打交道的经历。但凡分子实验,大都既费心力又耗时间,核酸实验更是如此。

以 DNA 为例,即便研磨样品、合成引物、配制试剂等等前期工作准备得再充分,走完抽提 DNA、PCR 扩增、凝胶电泳以及后续的拍照成像和结果分析等全套流程,至少也需要两到三天的时间。而且,这还得建立在实验过程中没有出现操作失误的前提下。所以,这项在外人眼中看来神秘、高新的工作,实际上是桩苦差。

不过位于加拿大的 DNA 11 工作室却能“化腐朽为神奇”,将原本单调枯燥的实验演变为一项艺术,令人叹为观止。DNA 11 最早成立于 2005 年,由拥有遗传学背景的 Nazim Ahmed,和擅长艺术的 Adrian Salamunovic 联合创建。目前主要的业务之一,就是将用户的 DNA 电泳图谱转化为富有现代感的艺术画像。

操作流程很简单:用户在 DNA 11 网站上确定好需要的款式、颜色、尺寸以及相框大小后,就可以点击下单。在接下来的几天里,DNA 11 会向用户寄去采集细胞所需的全套试剂盒。用户只需利用试剂盒中的口腔拭子刮取两侧面颊的表皮细胞,然后再把拭子保存好,寄给 DNA 11 就可以了。

DNA 11 在收到用户寄来的样品后,先将拭子上的细胞转移到包被有特殊化学物质的卡片上,后续的工作大致是这样开展的:

从卡片上的细胞中提取 DNA:

PCR 扩增:

将DNA转化为艺术-图片2

琼脂糖凝胶电泳:

将DNA转化为艺术-图片3

紫外灯下显示条带:

将DNA转化为艺术-图片4

拍照,成像:

将DNA转化为艺术-图片5

打印,定稿:

将DNA转化为艺术-图片6

塑封,成型:

将DNA转化为艺术-图片7

DNA 图像服务的价格自 199 美元起。除此之外,DNA 11 还提供指纹成像和唇纹成像服务,要价分别自 199 和 299 美元起。

在 DNA 11 的网站上罗列着报道过其事迹的各大媒体,包括《连线》杂志、《纽约时报》、《福布斯》以及《卫报》。此外,SAI 也在近日采访了创始人之一的 Ahmed,她是这样形容 DNA 11 的:

对于不同教育和工作背景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聚在一起分享观点的独特场所。我们的工作环境全部和艺术相关。

 

 

    • lj463502524 1

      有意思,私人定制

    发表评论

    匿名网友